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鑑鏘集》我不笨,我沒選「笨蛋」! 金恒煒

《鑑鏘集》我不笨,我沒選「笨蛋」!

◎金恒煒
英 國《經濟學人》用 "Ma the bumbler"來刻劃馬英九,不是信手拈來的侮弄,而是有傳統的英國史家一貫褒貶手法;從"William the Conqueror"(征服者威廉),一路下來,著名的如"Richard the Lionheart"(獅心理查)、"Mary the Bloody"(血腥瑪麗)等,都為人所熟知。《自由時報》以頭版頭題援引《經濟學人》此文,譯為「笨蛋,馬英九」,自然信守「信雅達」譯事準守則。不 過,把中間逗號去掉,譯為「笨蛋馬英九」,更合乎《經濟學人》虐而謔的寓意。
譯成「笨蛋」自是貼切。有趣的觀察是,大大為難了藍調統媒如聯 合、中時的編輯大人了。《聯合報》硬翻成「笨拙」,然而也不得不報導網友冷嘲熱諷的「笨蛋」論調;《中時》雖誠實地譯為「笨蛋」,但又要為馬緩頰,引經據 典說「這個字不完全指笨蛋或阿呆」,甚至拉歐巴馬下水,說美國前新罕布夏州州長蘇努努就用此字嘲笑「白宮裡有個笨蛋」。
然而《經濟學人》在此名詞前加上「無能」(ineffectual)的形容詞,有「無能的笨拙」嗎?所以,「笨蛋」就是「笨蛋」,不要塗脂抹粉了。
重點是,蘇努努用「笨蛋」嘲弄歐巴馬,引發了大爭論,但《經濟學人》的「笨蛋」侮蔑馬英九,卻是天呼地應、人同此心。以後不引用就算了,一旦引用絕對是「笨蛋」而非「笨拙」!
馬 英九既是笨蛋,看到民進黨的前後任主席蔡英文與蘇貞昌建議「笨蛋馬」召開國是會議,不免覺得有些荒唐與突兀;與虎不能謀皮,與「笨蛋」豈能談國是?李登輝 召開國是會議,是引外部力量解決內部的反動派,以此完成民主改革。「笨蛋馬」領導下的中國黨哪有「正義公平」可言?在野三黨意圖在國會提 案要求「笨蛋馬」召開「國是會議」以解決退休慰問金的危機,形同取消「笨蛋一族」的特權利得,未遭封殺才怪。
問題是,台灣不只有「笨蛋一族」,英國媒體用如此輕侮、蔑視的字眼貼在「他,馬的」額頭上,反映的固是「笨蛋馬」一人、中國黨一黨,但連累沒有選「笨蛋」的人無辜受辱。現在是印製「我不笨,我沒選笨蛋!」T恤的時候了;穿在身上,以免被當成「笨蛋一族」。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部落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自由評論  2012-11-18

豈止一個「笨」?
笨蛋,有很多種,最危險的一種,叫做自以為「英」明的阿「九」(簡稱英九)!
「無能」、「笨蛋」早已是國內各方(馬派媒體及馬屁名嘴除外),對馬英九治國能力的「共識」;這回,英國經濟學人以「Ma the bumbler(笨蛋,馬英九)」為題評論馬的表現,可說是「笨蛋」出口,掛上國際品牌轉進口。
「笨蛋,馬英九」,早已不是新聞,但是,經過知名優質媒體經濟學人「國際認證」後,回銷台灣,反應熱烈,更為暢銷,原因無他,因為經濟學人這篇「笨蛋,馬英九」,罵得貨真價實,絕無半點摻水稀釋。
其實,給馬英九一個「笨」,那真的是太委屈了馬英九,因為他已經得到兩千多萬個笨字(支持度及滿意度都掉到十三%),當笨蛋已名揚國際,笨字要破億,也已不是難事!
但就如前面所述,笨蛋有很多種形式,有無能的笨,有危險的笨,有無知的笨,有笨豬吃虎的裝笨;更有一種笨,既無自知之明、卻自以為英明,這種笨最危險,笨蛋的權力愈大,為禍更大。不幸的是,馬英九應列入的就是這種笨。
馬在決策時,偏信偏聽,自以為是,像油電雙漲,大家皆說不可,馬一意孤行說非漲不可,還說什麼市場化、制度化、不要小戶補貼大戶,結果帶動民生物價大漲,小老百姓受創最深重。
像兩岸簽ECFA,馬不顧人民抗爭,執意簽下,說什麼可避免台灣經濟邊緣化、增加多少就業及經濟成長率云云,結果卻造成台灣正快速變成中國經濟的附庸,所謂增加就業及經濟成長,根本就是空口白賊!
這種笨,禍國殃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