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當名醫的代價,有捨才有得 /醫師難為

*當名醫的代價,有捨才有得
*廉價的健保,氾濫的就診
醫師和患者,還存在多少尊重、信任?


我不是名醫,因為我缺乏某些特質

患者第一
姿態要夠低,言詞要夠軟

有時候不巧偷聽到某些名醫看診的對話,
會感嘆醫師的專業不值錢,
辛苦的念書,不斷的考試,
卻要以生意人的姿態工作,
台灣的醫療環境,被刻意扭曲至此
婦外內兒招不到醫師
是福是禍,看各人立場吧。

誤餐、加班
延誤用餐,做到腰酸背痛
甚至繼續下個時段的門診
患者會感激嗎?
有的會帶個水果
有的認為理所當然
(我已經掛號、等那麼久了!)
加班、工時過長,必然影響家庭生活。

同工同酬
台灣的健保是全世界最便宜的
而且健保的總額制是做越多,打折越多
名醫要付出更多勞力!

我不是名醫,因為我講話太直
醫師的工作是幫患者解決問題
不過患者通常
=>比較能接受自己想聽的說法
比如:看到容易崩裂的蛀牙
即使你很認真、很誠懇的說
已經過度填補了,補蛀牙不是很好的選擇
一再填補,問題會出在以後假牙不能用力咬
比較好的是做鑲嵌或做假牙
甚至還沒抽神經時趕快做假牙
就是一顆堅固耐用的好牙齒

有的會說"講的很有道理!"
60%的患者會認為這醫師很黑
可以補,卻一直叫我做假牙
如何取捨?只能盡力而已

廉價的健保,氾濫的就診
醫師和患者,還存在多少尊重、信任?

有時候診所會競爭、優惠掛號費
拍個X光片,檢查、做鑑別診斷
分析完口腔狀況,剩沒幾顆牙
沒有蛀牙,懷疑是牙周病的問題
因為健保能做的剛做完,
只能先開藥、觀察,視情況再做處理。
大部分患者能夠接受
有的會說:你們又沒做什麼,還要收掛號費?
我心裡想,
大姊,你去內科掛號150元,也是講幾句話,
你也會這麼說?
什麼人都有?台灣人活得這麼辛苦?
直接交代小姐退她錢。

當名醫的代價,有捨才有得
捨得免費幫患者潔牙、洗白
捨得免費重新填補
(健保二年內不能再申報)

說這麼多,醫師這個行業值不值得踏入?
濟世救人?做功德?
用神的標準來要求醫師這個行業?

某台大醫師結婚買不起房子,
是個值得參考的資訊。

法官怎麼判都沒事
醫師不小心就會被告、求償

換了執政黨,立委還是忙著政黨之爭
能改善多少?
中國人的貪婪、自私、虛偽、、、
造成幾千年來,只是不斷地改朝換代、大屠殺
我應該說什麼?
虔誠地說"阿彌陀佛!"
希望天上掉餡餅?

===============
我指出來的缺點是已經存在的,
像五大皆空,招不到住院醫師,
影響不大嗎?
看不到改善的契機,才會比較悲觀的陳述,
至少讓仍舊有些憧憬的人多ㄧ些認識。
=>我能做的僅此而已

我有時候提出一些見解
那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又不是寫論文
只是簡單分享、參考
你不同意就一笑置之
如果有更好的看法
是朋友之間互相學習的機會

政論節目很精彩
有人有憑有據
有人睜眼說瞎話
有對照的說法之下
還敢把別人當白痴
要怪誰呢?

統治者用愚民的手段
如果你自己預設立場
怎麼有機會改善環境?
永遠只是被圈養

換了民進黨執政,立委還是混亂、爭吵
能改善多少?
真的有心改革,學學先進國家
把立法院的開會過程
透明公開、全程播放
從根做起,誰在做怪
讓大家公斷吧!


有憐憫的心胸
有理智的策略
能改革,能造福百姓
才能繼續執政
不要只有新竹市長
敢大聲說他們的道路很平!

提倡獨立的人,只講台語
國語,日語,英文都很重要
只會台灣話的人要怎麼競爭?
自己成王就好,犧牲別人的未來?

如果美國不支持,
台灣連發言的機會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