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奶粉總統 / 能靠喝奶過活嗎? / 哪能像政府做無本生意?

奶粉總統
◎ 謝又新
馬總統說,有人說物價漲了就回不去了,但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緊盯奶粉業者,遏止漲價,證明「物價漲了是可以回得去!」
真 是如此嗎?暫且不說颱風天家庭主婦嘆「菜價貴得像黃金一樣」,真的買不下手!就針對馬總統所說的「奶粉」已降價來說吧,知名品牌嬰兒奶粉,在政府軟硬兼施 下鬆口「暫時不漲價了」。意思是,風頭過了,廠商還是會漲,不是嗎?重點是,這已是此家廠商第幾次漲價,馬總統,你知道嗎?讓人生氣的是,政府確實在平抑 物價時,對奶粉業者降低關稅,但業者卻是沒有回饋、轉嫁給消費者,還一再漲價!這次又趁油價漲但電價未漲時,再次趁火打劫,引發眾怒!適逢馬先生民調低, 向來看風向球辦事的江宜樺才對業者開第一槍,以平息民怨!之後呢?試問江宜樺還做了什麼嗎?嬰兒奶粉就真的全調降了嗎?沒有!業者換包裝,奶粉還是減量但 價不變!這和克寧即溶奶粉(二點三公斤)有異曲同工之效,過去廠商會在罐上標示「加量不加價」!但自從油價上漲後,加量二百公克已不復見!這不都是變相漲 價嗎?
(作者為家庭主婦)
===========================================================
能靠喝奶過活嗎?
◎ 謝秉憲
馬總統以奶粉為例,說在政府的積極作為下物價還是回得去的。坦白說,馬總統的話,就如屋外那颱風天又雷電交加的異象一樣,只讓人覺得是種末世的荒謬。
民 生物價的漲勢是否被媒體誇大?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住處對面的麵包店,在一月底把店內置放麵包的架子換了之後,大多數的麵包就漲了五元,然後四月初再以原 物料上漲為由,又漲了三元。我只知道:兩家自助餐店在四月底漲了五元,另外一家乾脆關店。我只知道:附近市場賣的東西幾乎都漲了,不漲價的則是份量變少。 我只知道:這兩個月來我每月的日常飲食開支,平均比年初時多了三百多元,比去年下半年多了五百元。而我的學生告訴我,他們年輕食量大,每個月的飲食支出比 去年大概要多近千元。當然,依照馬總統的說法,這是生活接觸面不同導致的感受差異,但是至少對我這種升斗小民來說,生活中所接觸到的物價除了飛漲還是飛 漲。
其實,當許多人批評馬總統不作為時,我倒是相信馬總統絕對如他所言一直在關心人民也努力想解決問題;只是,馬總統從小至今的生活圈實在 離一般人民太遙遠,以至於他根本無法真正體會一般人民的生活感受。我相信馬總統在知道奶粉價錢回跌後,應該也是真心為人民感到歡喜。只是,馬總統,你可能 不知道,我們的三餐不能只沖奶粉充飢呀!
(作者為大學講師)
==============================================================
 哪能像政府做無本生意?
◎ 莊善皓
祥美食品公司因為限制各大賣場銷售義美的豆奶跟米 奶價格不能低於五十五元,如果不配合就停止供貨。公平會認為這樣的做法明顯違法,決定開罰一百萬元。記得六月中,老字號蘇打餅乾中祥公司,也是因為限制通 路商大潤發不得進行促銷,必須以建議售價銷售,被物價穩定小組盯上。公平會調查發現,中祥公司限制通路商競爭,開罰六十萬。

本人是零售業 者,我們當然希望產品價格越優惠,接受度越高進而提升銷售量。但是一個產品價值生產者本身自有定位,這要考慮到生產技術跟生產成本,因為同一產品可能同時 供貨給多家銷售通路,假若原訂價是二十元,但就有其中一家要賣十五元甚至於賠錢賣,那麼自然引起其他通路的抗議,紛紛要求退貨不賣了,那生產者的損失豈不 更大?

報導中的廠商,讓我覺得是這段時間政府在查漲價的代罪羔羊。
真正的壟斷是像中油與台塑,兩家調整油價的時間與幅度都接近,但因沒有別的選擇,人民只能接受;像是台電想調漲就調漲,不管人民反彈,但因為沒有別的選擇,反彈又能怎樣?但餅乾、日常用品不一樣,這品牌的餅乾不好吃或太貴, 頂多我不吃或換品牌,如果好吃,賣得再貴,都有人願意掏錢買。
(作者為天然有機食品業者)
================================================================
 物價正在天馬行空

◎ 莊雄吉
馬英九與其問「何不食肉糜」團隊物價回得去否,不 如到街頭巷尾問問您的老鄰居、一般家庭主婦、上班族或學生族群,他們對物價的感受最真實了,他們才是真正的消費者,您不問消費者卻問穩定物價小組,分明是 「請鬼拿藥單」穩死的,萬物齊漲下,原本奶粉也是照漲不誤,因為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威脅恐嚇利誘下才暫時緩漲(沒有說永遠不漲喔!)除奶粉外,這個小組並 沒有查到其他物資價格調回原價,這不就證明萬物齊漲了嗎?

馬總統,老百姓的一分一毫開銷為何要錙銖必較呢?因為那是得來不易的血汗錢,可不 是像您有「開瞴驚」的國務機要費或黨庫做後盾,您無法想像一個便當、一碗麵、一罐飲料、一把青菜、一桶瓦斯、一個月電價……漲個五塊錢對中下階層生活造成 很大困擾,奶粉只是萬物之一項,您只抓一個進口奶粉做榜樣,就要跟社會討價還價,我們只覺得您、我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 (作者為台中市民)
===============================================================